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严把防控关 确保冬季旅游“不遇冷”

2020年12月08日08:04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严把防控关 确保冬季旅游“不遇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加强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涉旅游领域的疫情防控,指导景区落实预约常态化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介绍,主要考虑到冬季冰雪旅游持续升温,疫情防控、旅游安全面临新形势,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

2020年以来,在疫情暴发影响下曾一度遭遇“寒冬”的旅游业冰封长达半年之久,直到7月中旬盛夏来临,才被按下了“重启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就预测,重启下的旅游市场会在夏季疫情防控的全面好转下,快速释放被压抑已久的国人旅游需求。有序重启的旅游业,将给予旅游业“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新机遇,继而对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旅游业展示出惊人的快速恢复能力。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大打旅游牌,激活旅游资源对游客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各类商家折扣力度不断提升。参照以往年景的惯例,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是传统的出游淡季,为了吸引游客消费,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等商家往往会推出促销活动,无论是跟团游还是一日游、景区门票等都会有很大的折扣。

而今年,各方众志成城,希望围绕让2020年冬季旅游业“不遇冷”的目标而努力。为了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商务部稍早前表示,将指导各地抓住岁末年初消费热点和重要时段,结合冬季冰雪、春节团圆、度假休闲等,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

然而,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所严峻之时,还是要保持警惕。《通知》旨在要指导各地旅游景区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

伴随出行热情高涨,旅游业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衍生出新的特征,如景区消毒、体温监测、实名登记、预约限流等一系列措施已然常态化。“以上措施正让旅游业迸发出更注重旅游品质和人本特征的新趋势,其背后是疫情影响让各行业提升了对生命价值本身的敬重所致。”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规划研究室主任黄征学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恢复的不仅是旅游市场的活力,更是旅游消费的信心,这对于旅游业形成新的发展常态而言至关重要,比如在习惯于佩戴口罩、预约出行等常态化防控下继续释放旅游需求。

对冬天的旅游市场走向,业内人士预测,将延续往年冰雪游和避寒游同期火爆的景象,需求会较往年出现大幅增长,这为防控需求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加强对景区冰雪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如有安全隐患要立即停用并整改;加强与气象、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协作,联合开展护游行动,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