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爱心餐厅吃少捐多”彰显城市善意情怀

2020年12月09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心餐厅吃少捐多”彰显城市善意情怀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一家餐厅门口贴提示称,“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在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餐馆负责人马先生介绍,套餐A是一碗原价22元的牛肉面,从10月份开始推出,餐馆走红后,吃“爱心晚餐”的人很少,反而来店里献爱心的人多了起来。

  不论是找工作不够顺畅,还是遭遇家庭变故,抑或是投资创业失败,那些暂时处于困境的失意者不仅承受着物质的匮乏,还承受着精神上的失落感和挫败感。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今天,现实有些时候是坚硬、冰冷和残酷的,“爱心晚餐”犹如雪中送炭,不仅切实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帮助的顾客,也让他们的内心多了光亮和温暖。

  为坐地工作女子搬凳子,善待付不起房租的租客,卖烫菜的商家给年轻打工者“多加一勺”,那些懂得与人为善的人们,用自己的善意和温暖来呵护需要帮助的人们。为了照顾受助者的自尊和心理感受,商家与顾客通过“A套餐”进行无声的符号互动;受助者用和普通顾客一样的方式点餐,这样的“隐形慈善”,更加细致、更加柔软,更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现代社会总会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和风险,难免让人担心爱心遭遇“钻空子”,比如有的人明明不差钱,却可能想方设法占便宜。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这家爱心晚餐“吃少捐多”,说明投机者、占便宜者很少,爱心人士居多,只要给公众提供一个值得信任的渠道,他们爱与善的力量就会汇聚。

  对于受助者来说,一碗牛肉面不仅暖胃,也暖心;“爱心晚餐”让他们明白,自己并不孤独;还有不少人愿意关心他、帮助他;处于暂时的困境并不可怕,只要心中的希望之灯不灭,只要不断努力和坚持,终究会有走出困境的一天。那些得到过别人帮助与关怀的受助者,将来有能力了可能会传递爱与善的力量。

  与面对面的慈善模式相比,通过 “爱心晚餐”,捐赠者和受助者不用直接发生联系,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受助者的隐私和尊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饱含共同体意识的“爱心晚餐吃少捐多”,让一座城市更有温暖、更有情怀、更有格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