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境内线正式复航 邮轮业初现曙光

2020年12月10日08:2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境内线正式复航 邮轮业初现曙光

  经历了300多天的等待后,国内邮轮企业终于踏上了复苏之路。12月9日,隶属于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邮轮”)旗下的“南海之梦”邮轮正式复航,成为中国内地邮轮市场首艘复航的海上观光邮轮。据了解,此次复航的“南海之梦” 产品一经推出,便很快售罄,由此可见,市场需求仍然强劲。不过,虽然眼下已经看到些许曙光,但在国外疫情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出境邮轮游仍然需要等待。

  上座率不得超50%

  据了解,此次复航的“南海之梦”号将从12月9日开始运营,每期行程为4天,其中行程将涉及西沙群岛的全富岛、银屿岛,并会安排游客“在祖国最南端的城市”体验升国旗仪式。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从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了解到,在船舱价格方面,“南海之梦”从内舱六人房的4880元/人到豪华海景套房单间的26800元/间不等。不过考虑到疫情防控,邮轮公司方面也对游客登船有着严格的安全防疫要求。

  据南海邮轮防疫要求规定,航次出发前7日内,游客需前往国家卫生健康委认证的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鼻咽拭子核酸检测,并出具7日内阴性检测证明。同时,邮轮上座率不能超过满载游客量的50%。

  对于此次航程,南海邮轮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南海之梦”首次复航的旅游产品均已售罄,一船大概有200多人,将前往西沙群岛指定岛屿。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该航次,该船其他航次售卖情况也不错。

  实际上,除了本土邮轮“南海之梦”号,另一艘运营西沙航线的“长乐公主”号也将于12月10日开启复航之旅,此外,包括本土邮轮“鼓浪屿”号也在积极谋划复航。近日,负责运营“鼓浪屿”号的星旅远洋国际邮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也在和当地政府及防疫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沟通,为邮轮复航做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还从接近该邮轮公司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未来“鼓浪屿”号复航后,不排除会走海上无目的游航线,不过具体如何运营要等有关部门的批准。

  今年9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三亚市人民政府和星旅远洋国际邮轮有限公司在三亚签署邮轮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举办了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经营许可证授证仪式,进一步推动星旅远洋邮轮在三亚试点实施海上游航线。

  国际巨头苦等

  本土邮轮企业刚刚迎来曙光,但对于外资邮轮企业而言,仍处于等待中。在得知“南海之梦”复航消息之后,北京商报记者也向皇家加勒比、歌诗达邮轮等外资邮轮企业进一步探寻国际邮轮复苏的信息,然而得到的消息依然是“等待”。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中国区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皇家加勒比虽然也在筹划复航事宜,不过却依然在等待具体复航通知。此外,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外资邮轮品牌歌诗达方面也透露,目前依然没有具体复航时间。

  一家邮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国内外疫情整体局面看,国内疫情防控做得较好,而海外疫情还比较严重,基于此,肯定是国内旅游市场先行复苏,而出境游还需时日,由此看来,出境邮轮游亦需要等待。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际邮轮企业也在和国内有关部门商讨是否可以开放从境内母港出发的无目的地邮轮游,以此来推动邮轮旅游的进一步复苏。

  在停运状态下,外资邮轮巨头面临着每日大量的现金消耗。根据嘉年华邮轮集团今年9月中旬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该集团三季度净亏损高达29亿美元,其中包括9亿美元的非现金减值支出。虽然相比二季度创纪录的44亿美元亏损有所收窄,不过仍然高企。财报还显示,嘉年华邮轮在三季度的每月平均现金消耗率为7.7亿美元。此前,嘉年华邮轮集团旗下邮轮品牌歌诗达就在中国运营3艘左右的邮轮,如今全部处于“待命”状态。

  皇家加勒比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负3368.8万美元,同比下跌101.06%,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47亿美元,虽然相比二季度亏损16亿美元有所减少,但依然同比下降252.48%。据了解,疫情之前,皇家加勒比在中国内地母港天津和上海分别运营“海洋量子”号和新船“海洋光谱”号,如今“海洋量子”号已经暂移新加坡运营,而另一艘“海洋光谱”号则依然在东南亚港口休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疫情对于邮轮业的打击本来就大,加上这些国际邮轮都是运营出境游的,因此短期来看无法正常运营,眼下只能缩减运营成本减少亏损。

  如何保障防疫安全

  不过,虽然邮轮业有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对于疫情防控下邮轮出行的安全性,游客也有着不少担心。12月9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新加坡出海进行为期四天“无目的地”航行的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旗下的“海洋量子”号上一名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根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12月9日发布的声明,医疗小组对乘客做病毒筛查后发现一例确诊病例,随后隔离所有与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并做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依照政府(防疫)规定”,邮轮正返回新加坡,乘客在接触者追踪调查结束后可下船。

  今年11月出炉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编制的《中国邮轮产业复航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邮轮的疫情风险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病毒登船风险,通过游客、船员从始发港登船和游客在挂靠港完成岸上游后回船,病毒从岸上输入到船上;二是病毒在船上传播风险,即已感染的游客和船员在船上将病毒传染给其他游客和船员;三是病毒在船上发生传播后,如何控制传播的继续进行,对感染游客和船员及其密接者进行隔离、救治、疏散,以及防止疫情在船上暴发和输入港口城市的风险。

  事实上,目前整个国际邮轮业界也都在努力探讨进一步复航的可能,同时,对于疫情防控下,邮轮旅游是否安全的问题,业界也在积极讨论。此前,包括皇家加勒比等企业高层,也都公开建言加强邮轮上的防疫工作。

  《报告》认为,“邮轮安全泡”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复航的思路和策略,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仍处于高风险和中风险的大环境,“邮轮安全泡”策略就是为了创造一个与大环境脱钩的、安全的封闭小环境。

  挪威船级社咨询部负责人刘小峰还表示,“现代邮轮在造船、运营上,都有着非常高的国际标准。新鲜空气从船体的一侧进入,废气从另一侧排出,从而确保了船上新鲜空气和废气不会相互交叉。例如在船内,新鲜空气的供应和过滤过程始终处于运动状态。这种运动状态也保证了从船上排出的废气可以不断被新鲜空气持续地替代。客房也同样如此,以皇家加勒比游轮的空调通风系统为例,新鲜空气通过通风管道进入房间,并通过洗手间的排风口排出,由于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环境,因此空气并不会产生交叉”。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其实在严格的防控和消杀措施下,邮轮旅游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郑炜航还指出,局部地区邮轮航线的重启,也给行业注入了复苏的信心,也期待未来邮轮业能够早日实现更全面的复苏。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