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11年来首次 上月CPI同比涨幅“转负”

2020年12月10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年来首次 上月CPI同比涨幅“转负”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CPI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据悉,这是我国月度CPI同比涨幅近11年来首度“转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上月CPI数据时强调了“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是上月CPI同比下降的重要背景。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的食品价格由10月份的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当月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上个月的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12.5%,降幅比10月份扩大了9.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0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9.1%、17.8%和10.8%,降幅也均有扩大。鲜菜价格虽然同比上涨8.6%,但涨幅也较10月份回落了8.1个百分点。鲜果是上个月为数不多价格明显上涨的食品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比10月份扩大了3.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继续回落。” 董莉娟分析,与今年10月份相比,上个月CPI也下降了0.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据分析,随着生猪生产不断恢复,上个月猪肉价格继续环比下降6.5%;鲜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也分别下降5.7%和1.6%。

除了食品价格明显下降外,上个月国内非食品价格也由10月份的同比持平转为下降,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7.9%和19.6%,降幅明显。与今年10月份相比,上个月受到旅游淡季出行减少的影响,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5.6%、4.4%和3.4%。

内存

明年CPI同比涨幅大概率呈“U”型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

“这说明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CPI涨幅回落主要受猪肉价格下降因素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随着经济逐步进入趋势性的运行轨道,2021年物价运行大概率的走势是CPI下行后走稳,全年控制在3%以内应无悬念。物价整体水平将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保持温和上涨的格局,给货币政策的灵活运作提供了充裕空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则表示,今年核心CPI当月同比前高后低,叠加明年宏观经济复苏向好,预计明年核心CPI当月同比大概率前低后高。根据猪肉CPI当月同比走势以及核心CPI当月同比走势,预计明年CPI当月同比涨幅大概率呈现“U”型走势。

据新华社 统筹/余美英 供图/视觉中国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