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商标被抢注 假发出口企业有点烦

2020年12月16日08:31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标被抢注 假发出口企业有点烦

“心里堵得慌。”谈及9月底,海关给公司一批出口产品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安徽金瑞祥发制品有限公司(安徽金瑞)董事长傅如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这是一批发往美国的OEM产品。作为公司几十年的老客户,双方对彼此有着深刻的了解,合作一直非常顺畅。

然而,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批货品侵犯了国内某企业的商标权,需取得商标拥有方的相关授权才能出口。“代工了几十年的国外品牌怎么忽然成了国内品牌?”“这些产品在国外销售,为啥会侵犯国内的商标权?”突如其来的处罚,令傅如岭充满了疑问与不解。

事实上,假发行业作为一个细分行业,圈子不大,业内人士对国际、国内品牌熟识。仅以此次代工的品牌为例,国内就有六七家出口企业为其代加工,而在国内注册该品牌的企业也是业内人士。

为顺利将产品出口,傅如岭只能与该企业就品牌授权进行协商,几经周折最终以五万元成交。“一批货一共才能赚多少钱?这种情况,未来的订单还能接吗?”如今,这一问题成为国内的几家代工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吃一堑长一智。经此一役,傅如岭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在国内注册自己的品牌。据介绍,安徽金瑞的产品100%都是出口产品,品牌、渠道均在国外,其中有一半以自有品牌进行销售。万一被抢注,自己的品牌出口也会受阻。

与傅如岭不同的是,山东永方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永方达)董事长金呔臣近几年在与抢注的缠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国内、国际在品牌保护上的举措有了深入的了解。

除了在海外销售自有品牌产品,永方达还代理数个品牌的国内采购工作,然而无论自有品牌还是代理品牌均出现了被抢注的现象。

“我的海外品牌被自己的供应商抢注了,当我去交涉后,他们最终无偿转让给我了。”他说。然而代理的品牌却没有那么幸运。当其中一个品牌被抢注后,他最终无奈以200万元的价格购买下来。

面对这一问题,北京心策传播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中国大陆资深知识产权媒体人肖峰表示,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的特点。每个国家和地区管辖自己范围内的商标注册工作,没有全球统一协调管理的机构。对于企业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在产品主要生产、销售国提前做好商标注册的工作。对于涉嫌恶意抢注的行为,相关各方一定要采集、保存证明对方有主观恶意抢注商标的证据,以便及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异议、无效等程序中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将这些企业的商标撤销,哪怕他仅生产了十几件产品。”金呔臣说。据介绍,由于国外商标申请流程复杂、进度慢,国内申请进度快,很多国外品牌还未走完国际流程,在中国市场该商标已经被抢注。

“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两起国外商标被抢注的事件,这些品牌都是国内企业合作了几十年的企业,有的企业全部订单来自于该品牌。”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发制品分会秘书长王粉荣充满焦虑地说道。

据介绍,为对抢注的行为加以惩戒,目前协会已经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不吸收抢注企业作为会员,不提供协会服务。此外,王粉荣希望在商标注册纠纷中,行政机关能够听取协会的建议。

金呔臣则认为,抢注的背后是中国企业打造自有品牌的不自信,也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出口之路,更会影响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曲晓丽)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