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消费复苏 先看汽车市场

2020年12月18日08:08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复苏 先看汽车市场

“11月,随着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国内汽车市场加快复苏,消费需求继续扩大。”在12月1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情况,并就近期商务领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汽车市场复苏加快

高峰介绍,11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机动车回收数量等主要指标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单月数据显示,11月当月新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84.7万辆和2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和12.6%,销量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57.38万辆,同比增长13.7%,连续4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机动车回收25.3万辆,同比增长25.2%,增速创年内新高,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1-11月累计数据显示,新车累计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和2.9%,降幅均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左右;新能源汽车新车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首次由负转正;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全国机动车累计回收201.2万辆,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2个百分点。

高峰提到,11月中国汽车进出口呈“一降一升”态势。当月汽车进口10.7万辆,同比下降12.3%;出口12.8万辆,同比增长17.4%。1-11月汽车累计进口82.1万辆,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5个百分点;出口95.5万辆,同比下降15.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8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汽车市场复苏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整体持续复苏以及经济复苏的持续向好。

服务外包保持增长势头

“1-11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977.9亿元,执行额9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6.4%。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658.8亿元,执行额56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6.6%。”高峰介绍。

从结构看,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2601.4亿元、881.4亿元和214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14.4%和17.8%。

从市场看,1-11月中国企业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离岸外包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29.4%、17.6%、11.1%、13.9%、15.7%和25.8%。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执行额991.2亿元,同比增长8.1%。

从地区看,1-11月长三角区域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979.2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国52.9%;京津冀地区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404.4亿元,同比增长12.5%;粤港澳大湾区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775亿元,同比增长16.4%。

从企业看,1-11月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377.2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510.9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国的44.6%。

为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月初发布的经济展望称,2021年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3以上,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到2021年年底有望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对此,高峰回应,今年以来,中国克服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有望成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从开放型经济看,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增长1.8%,以美元计增长0.6%,均实现正增长;利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增长6.3%,以美元计增长4.1%;对外投资基本保持稳定。从国内消费看,回暖态势持续,实物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逐步恢复。”

“中国经济总体持续恢复,生产和需求都在稳步回升,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高峰表示,明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运行有挑战,同时也有不少有利因素,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的可能性较大。“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市场开放。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为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就澳大利亚宣布将针对中国对澳大麦征收关税问题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一事,高峰回应称,12月16日,澳大利亚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就中国对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中方已经收到该磋商请求。

高峰进一步表示,根据中国国内业界申请,中国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依法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依法采取相应贸易救济措施。“中方一贯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开展贸易救济。我们对澳方提出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处理。”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