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坚持“房住不炒”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0年12月22日08:05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房住不炒”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周雪松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与房地产有关的信号,包括不断重申“房住不炒”、强化房地产民生属性以及重视租赁住房发展等。在专家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方向具有积极指导意义,也体现出政府因城施策、差异化调控的决心,住房问题突出的城市将会受到关注。

  “房住不炒”不断重申,健康发展为核心诉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房住不炒”再次被提及,意味着不仅明年“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未来5年内“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的关键词。

  亿翰智库华北研究院研究总监彭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再度重申“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进一步强化了未来房地产行业调控的整体框架,其目的在于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房价的调控仍将是关键,房价需要保持稳定的状态。若出现房价非合理的上涨,政策大概率会保持一定力度,或再度收紧。对于市场表现良好,秩序稳定的城市,政策大概率维持现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状态的维持和调控成果的巩固。

  强化房地产民生属性,重视租赁住房发展,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信号。王小嫱表示,会议提出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这一点呼应了租售同权,租房的公共服务将会逐步健全,如落户、入学等相关方面,租售同权或将迎来关键性的进展。同时,会议从供应端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并首次提出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租赁住房供应量必将加大以及租赁住房重视度将被提升。此外,加大渠道供应租赁住房,未来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扩充,包括盘活闲置用地。

  经济需要更多内需提振,楼市规模或将再创新高

  在彭建看来,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中国经济的稳定需要更多依托于内需的提振:拉动有效投资、稳定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基建投资、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都是扩大投资的可靠途径。为实现此目的,未来在政策方面大概率保持同步跟进,保证投资的持续和消费需求的稳定释放。在此环境之下,房地产企业也需要更多地参与其中,助力政府更好完善城市的建设,提高消费者对于企业的认知和依赖度,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是未来工作的重心之一。专家预计,后续在户籍制度改革和落户上或有更紧密、更直接的政策跟进。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将是区域发展的方向,而其前提在于各个要素之间的畅通流动,包括人口、土地、产业等,各个城市之间的联动性也会相应提高,包括产业的转移,人口的引导,区域间落户政策、购房政策或将有所优化。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