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吴蔚华:中消协采用统一测量标准进行比较试验

2020年12月2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近日,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邀请到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蔚华线上连线。吴蔚华表示,中消协开展比较试验,多采用统一的测量标准,将不同产品的测试结果进行比较,从而评价产品性能优劣。

“以近期中消协开展的关于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为例,家用投影机产品主要以LED光源为主,显示器件采用DLP芯片,因此我们依据的是SJ/T 11346-2015《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吴蔚华说。

吴蔚华介绍,针对不同产品测试,比较试验采用不同的领域的测试标准。“声音方面,因为投影机产品的声音评价标准,目前还是空白,参考电视产品的测量方法评价声频率响应特性和最小源电动势声压级。”

“使用性能评价是没有标准测量方法的,因为各家产品的设计理念、思路是有差异的,功能、体验方便是没有固定、统一的设计方案的。”吴蔚华说,“实验室通过归纳、总结出功能的共同点和操作方式,形成《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用户体验测量方案》,对开机时间、是否支持语音控制操作功能,语音识别的模式、无线投屏功能,包括支持的操作系统、支持投屏的终端,支持投屏的内容等,是否支持自动对焦,自动对焦的时间等功能进行横向比较和评价。”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