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云端”重塑旅游新经济

2020年12月30日08:10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端”重塑旅游新经济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旅游行业的消费存在巨大潜力。为了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行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的发展模式。

新载体引领行业复苏

为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发展路径,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互联网+”为手段,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出推动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创新,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培育适应大众旅游消费新特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迭代,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乔光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旅游’的形式是多方面的。单纯的线上体验可以为获得更好的线下旅游体验做准备;智慧化的景区将以流量监测监控、科学引导分流、非接触式服务等提升旅游领域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乔光辉认为,今年旅游消费需求并没有因疫情发生而消失,而是发生了很大变化,一系列新型优质的中高端度假产品和非常有新意的玩法引领旅游市场恢复增长。“互联网+旅游”形式的持续推进有助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多方合力建梦“云上”

随着旅游业全面复苏,国内深度游呈蓬勃发展的态势。在线新经济为旅游行业带来新机遇。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应用普及也从新消费场景、新传播渠道、新教育渠道三方面发力,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旅行体验。各地在整合这些资源的同时积极融入自身文化元素进行宣传展示,为疫情之下旅游消费潜力积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旅游’可以衍生出多种形式,如‘旅游+电商’,特产可直接寄到消费者手中。各大博物馆、景区等也可以通过云展会、云景区的方式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看遍天下风景。”乔光辉表示,如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就通过线上渠道整合了各地政府、企业资源,观众可以在地方具有代表性的卡通角色的带领下打卡各地云上3D展馆,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

日前走红网络的“甜野男孩”丁真成为旅游圈的“爆款顶流”,而这也令丁真的家乡四川理塘及多个相关旅游目的地一夜“出圈”。

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下旬“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假期增长了4倍。陕西、黑龙江、青海、云南、西藏等至少10个省区市都以各种形式向丁真发出邀请,相关话题在网上收获了数亿阅读量,热度居高不下。由此,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旅游新市场也将加速呈现在世人面前。

除政府积极行动外,整个旅游行业也都在主动迎接新的机遇。溪蝉文旅公司总经理张英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旅游业的转型和发展方向在于资源整合与跨界融合,这也是目前文旅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疫后的数字化趋势反映了消费者新的需求,企业应在跨界资源上更多寻找整合点,更多与各地政府合作,在碎片化、垂直化上深耕。

张英杰表示,目前业内很多企业还处于恢复阶段,各地政府在税收、社保等方面都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倾斜,各地旅游局也有质保金部分提取政策保障,各地政府为吸引游客给予旅游企业的奖励政策也都在推行。后期,希望政府在政策层面更多关注民营旅游企业。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