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广州二手房市场升温 政府出手严厉打击哄抬房价

2021年01月07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二手房市场升温 政府出手严厉打击哄抬房价

  中新社广州1月6日电 (孙秋霞 许青青)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广州二手房市场快速升温,以珠江新城为代表的部分楼盘价格出现攀升,且业主的议价空间收窄。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日表示,近期该局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过去一年来,广州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暖,房价环比涨幅多次领跑全国。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二手房价涨幅全国第一,新房价格涨幅全国第二。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接受中新社采访指出,广州二手房之所以抢手,主要是因为中心城区的一手房资源比较紧缺,二手房相对较多,而且广州二手房配套更加成熟,价格也更便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涨幅处于前列,核心原因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区域内板块轮动。

  近年来,广州降低人才落户门槛,也给楼市加温。2020年12月25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毕业院校为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在引进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即可入户。

  谢逸枫指出,广州引进的人才消化掉了一部分新房,另外,广州的换房需求也很旺盛,这些因素均导致广州二手房市场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7日,全国已有11个城市卖地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上海、杭州、广州卖地收入分别超过2000亿元。

  “广州去年土地出让面积创新高,2021年广州房价涨幅可能有所回落,因为大量商品房开始上市了,会把均价进一步拉低。”谢逸枫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自媒体将部分小区业主群谈论集体涨价的聊天记录上传到网上。这些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广州中海花城湾业主抱团炒楼,打算提高挂牌价,直接拉升小区均价。

  不仅仅是珠江新城,广州天朗明居、汇悦台、金碧世纪花园等小区也被曝出业主有“集体涨价”嫌疑。对此,广州住建部门呼吁,对于近期出现的房地产市场有关炒作报道,请大家理性研判,防止被误导。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