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三品牌撤出中国线下市场 外资快时尚欲览线上风光

2021年01月12日08:05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潮退?外资快时尚欲览线上风光

每到岁末或换季,西班牙时装零售集团Inditex集团旗下快时尚品牌Zara、Bershka、Pull&Bear、Stradivarius门店内大大的SALE标志和铺天盖地的服饰总会刺激着众多年轻消费者的荷尔蒙,无论是蕾丝衬衫、针织衫还是牛仔裤、雪纺裙,不管是长靴、凉鞋还是包包、饰品,一件件用手触摸,再比比身型,总能收获满满,大包小包拎回家。

而这个岁末年初,SALE依旧在,但有些可能是你见到的最后一次了。

1月8日,一则消息悄然登上热搜,被众多中国服饰品牌视为标杆的西班牙快时尚巨头Zara的“三姐妹”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即将关闭所有中国门店。也就是说,Inditex在中国将只剩下Zara一枝独秀。

是否属实?

1月8日-10日,国际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了“传闻撤店”的三个品牌北京门店。

在Stradivarius悠唐店,店员明确告知“的确1月30日即将撤店”。据观察,原该门店1/2的空间已呈现空置状态,隔天再看已变为某体育品牌的特卖场。

在Pull&Bear悠唐店,陈列比以往促销时要空旷、齐整太多,店员表示“店内商品比以往少,是卖完了,现在只是再打折促销,并没有要撤店”,但转头就与其他店员轻语道“你看到热搜了吗”。而与进店的顾客交流,不少人都已经得知要闭店的消息,才来看看“有什么货可扫”。

在Bershka悠唐店,店内仍有新品在售,但打折区的顾客更多。有店员在8日对记者问询是否要撤店回复称“并没有接到具体通知”;而10日再探访,另一位店员答道“的确要撤店,但会提前一个月通知,所以闭店时间不会是1月底”。当有顾客问到“经营得挺好的,为什么要撤”时,该店员回应“是总部的安排,以后可以在线上买,线下门店在中国市场就不会再有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三个品牌在中国还有40余家门店。而在2020年1月底,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在中国分别有62家、65家和35家门店,这意味着Inditex在2020年关闭了这三个品牌超110家门店。

有报道称,此次连关三个品牌线下门店将是Inditex集团在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撤退。

线上最大?

分别成立于1998年、1991年和1994年的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将关闭中国线下店的消息传出后,Inditex集团作出了一份回应。

回应称,正如我司于去年3月所提到的,基于我们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分析,Inditex旗下的年轻品牌将着力加强其电子商务的发展。通过运用直播、微信小程序等社交平台以及我们的线上店铺,这些针对年轻受众品牌的电商业务将会实现成倍增长。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创新和加快技术更新,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购物体验。Inditex始终看好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高潜力。

在回应中,电子商务成为唯一高光词汇。而线上销售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也在Inditex集团2020财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被着重提出。

报告称,2020年第三季度,集团5%的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88%的门店在空间、营业时间或顾客接待量方面继续面临重大限制。2020年11月,随着第二波疫情席卷许多国家,集团21%的门店被迫关闭;截至目前,仍有8%的门店暂时关闭,另有10%的门店需在周末关闭。大量门店在接待量、空间使用和营业时间上继续因疫情防控受到限制。

与此同时,2020年前9个月,按固定货币计算,集团线上收入实现75%的增长,第三季度增长为76%。前9个月,由于执行新的业务模式,集团毛利率保持在销售额的58%,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8.2%。按当地货币计算,毛利率扩大110个基点至59.3%。

可见,Inditex集团已意识到快速供应链不再是其品牌独有的优势,为顺应数字化时代,线上渠道已成为Inditex集团新的扩张阵地。不仅在财报中明确“Inditex旗下各品牌继续扩大其线上销售平台的覆盖面”,该集团在“2022 HORIZON”增长计划中亦表示将投入27亿欧元用于数字化战略支持,预计到2020年底Inditex集团旗下品牌的所有产品在全球各地均可实现线上购买,其在线销售占比亦将从2019年的14%上升至2022年的25%。

Zara独秀?

近年来,随着中国时尚品牌的崛起,快时尚赛道日趋拥挤。Forever 21、New Look、Old Navy、C&A等快时尚品牌相继退出了中国市场。由于消费者在同样价位区间的选择越来越多,Bershka、Stradivarius和Pull&Bear的品牌定位、目标客群、产品定价都极为相似,在新一代中国消费者眼中吸引力无疑已大幅减弱。

转型已事不宜迟。在Inditex集团2020财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中特别提到,作为转型的一部分,集团旗下品牌继续开设配备高新技术的大型门店,并在此过程中继续吸收优化小型门店。在9个月的报告期内,集团在25个市场开设了门店,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在中国首都最重要的购物街之一北京王府井开设了标志性的Zara门店。新旗舰店占地超过3500平方米,是其目前在亚洲最大的旗舰店。该门店符合集团所有最新的生态效益标准,展示了实体店和线上销售的战略整合,并设有专门的区域用于处理网上订单。

记者在这一旗舰店看到,该店共有四层,分为休闲、正装、童装、联名款专区、鞋履和ZaraHome等,除正常的销售空间外,休息区、香氛体验区、智能电子屏、自助结账等业态和装置的引入也在丰富着消费者的店内购物体验。

有业界人士表示,未来Inditex集团或将采取集合店模式,对旗下品牌的全球业务进行重新整合。

不可否认,Zara等一众外资快时尚品牌入局中国市场是中国消费者时尚意识崛起的催化剂,也是国内一众时尚品牌的领路人,但当消费者和市场环境都在加速变化的时候,这些外资品牌都要寻找新定位了。

这些年离开国内市场的快时尚品牌们

2018年11月

英国高街服饰零售商NEW LOOK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11月

英国服饰零售商Arcadia集团旗下品牌Topshop宣布关闭天猫旗舰店

2019年5月

Forever 21中国继4月底宣布关闭官网和电商旗舰店后,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19年11月

美国零售巨头GAP宣布在2020年初将旗下子品牌Old Navy撤出中国市场

2020年5月

美国服装巨头Esprit宣布全面关店,此前其天猫旗舰店、线下门店、官网1折清仓

2020年6月

英国潮牌Superdry(极度干燥)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其将暂别中国大陆市场;7月起,Superdry自营专卖店以及品牌电商旗舰店将陆续关闭

2020年8月

荷兰服装集团C&A发布公告表示已将其中国业务出售给了总部位于北京的私募股权公司中科通融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