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漳州卫健委通报“大头娃娃”事件:抑菌霜含有激素

2021年01月18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漳州卫健委通报“大头娃娃”事件:抑菌霜含有激素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1月17日,福建漳州市卫健委通报“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称,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含有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日前,网络博主@老爸测评魏文锋发文称,有家长从市面上购买了品牌名为嗳婴树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5个月大的婴儿使用后,出现了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的“大头娃娃”现象。上述网络博主发布的视频显示,仅5个月大的女婴体重达到22斤,同时伴有发育迟缓、汗毛多发、脸肿大等情况。

  经过权威医院检查发现,该女婴可能是使用了激素药膏所致,家长怀疑是孩子使用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存在问题。上述网络博主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送到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上述面霜中均含有超过30(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脂)。

  事件曝光后,漳州市成立由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龙文区政府等组成的事件处置工作组,针对群众和社会反映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抑菌霜产品涉嫌违法添加激素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1月8日,漳州市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涉事企业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随后,事件处置工作组赴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先后走访卫健部门、相关医院、部分产品经销点、患儿家庭、评测机构等,对涉事产品流向地的销售和下架情况做进一步摸排, 深入患儿家中走访看望,了解患儿的健康状况及诊疗进展。

  根据最新通报,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表示,下一步,工作组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做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天眼查信息显示,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曾用名为福建欧艾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宗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卫生用品的生产、销售;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销售;香水类、美容修饰类化妆品的生产、销售等,其最大股东为胡永林,持股比例为50%。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