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线上菜篮子保障北京农产品供应

2021年01月19日08:07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菜篮子保障北京农产品供应

针对春节期间保供稳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肉类、蔬菜等重要储备商品管理,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了生鲜电商的普及,加速了餐饮食材采购线上化的进程。1月份以来,受河北疫情以及寒流影响,全国农产品供给需求发生一定变化。同时,随着春节临近,国内餐饮消费开始进入旺季,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企业的稳价保供受到广泛关注。稳住北京“菜篮子”,互联网企业利用抗疫保供经验,以供应链优势和大数据能力展现新作为。

源头直采稳住“菜篮子”

据悉,北京市场的蔬菜直采产区有4个,包括东北产区、山东产区、内蒙产区、北京周边。1月17日,在北京市召开第2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向阳表示,受疫情防控措施及车辆进京受阻等因素叠加影响,前期北京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进京速度受到影响,引发了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特别是蔬菜和鸡蛋价格有所上涨,但市场供应总量比较充足,整体运行平稳。特别是近期,北京和河北两地同步采取了相应的通行保障措施,向北京市运输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通行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北方蔬菜冬天供给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在全国拥有5000多个直采基地和上游合作伙伴的美菜,一方面充分调动山东寿光、聊城、青岛、临沂,东北遵化、凌源、朝阳,内蒙赤峰及北京周边天津、香河、大兴等百余个蔬菜基地运力;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云南产区蔬菜南菜北运,保障北京蔬菜保供价稳。

据美菜高级副总裁江川介绍,1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紧急协调绿色通道保供,保障美菜的蔬菜、肉禽蛋车辆能顺利同行。目前,美菜从山东、四川、云南产区调拨蔬菜,保证北京供应,其中圆生菜、油菜、椒类每天调拨量在10万斤以上。“去年武汉突发疫情以来,美菜通过积极参与抗疫积累了不少经验。疫情常态化下,美菜做好了充分的应急预案,利用互联网扁平化特点,通过‘两端一链一平台’模式,将农产品直接从田间地头搬到城市餐桌。应急小组可做到24小时快速响应,随时为生活必需食材应急运输提供保障。”

为应对蔬菜的冻伤问题,美菜联动源头基地、仓库和配送,改善软硬件。在源头直采环节,冷链车升级加热功能,车三侧加强防护,增加暖风机、棉被;在仓储环节,仓内升级自动化机械设备,最快时间卸车、分拣、入库,减少蔬菜冻伤;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增加保温泡沫箱、纸箱防冻,加上棉被覆盖,多重举措保障蔬菜品质。

大数据加持保障高效供给

通过打通供需两端大数据,精准对接,提前备货也成为生鲜平台保供稳价的举措之一。

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基于大数据基础,对消费者日常所需的生鲜品等品类进行了提前备货,目前,日常蔬菜和水产活鲜、猪肉的实际投放量比平日计划高出30%左右;前置仓已经备货蔬菜超45万份,大仓蔬菜备货35吨。目前,蔬菜、猪肉和水产类产品价格保持平稳。

美菜网打通供应商信息和系统,利用大数据销量预测算法模型,精确预测商户、居民急需的蔬菜品类和数量,加大5000多个直采基地和合作伙伴采购力度,做到预生产、预加工、运力储备,让供给更高效。同时通过仓储物流配送全面数字化,了解实时库存、在途库存、加工进度和供应能力,做出更优化供应链方案,并运用智能“电子围栏”功能提醒司机注意避开中高风险区域,在保障食材安全的同时也保障运力。

吴向阳介绍,为快速便捷地使外埠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销售企业掌握北京经营企业采购需求,同时也为了使北京经营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外埠供应企业能提供哪些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种类,北京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委托京东集团开发了“蔬菜进京分省对接平台”,现已启用,各企业可登录填报对接。

“特殊时期,更要让市民吃上放心菜。除了解决好货源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保供蔬菜筹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江川说,美菜全部在售生鲜食材均经过严格的安全检疫,仓储、配送全流程也严格遵守消杀防疫规范。同时,美菜规范一线员工健康管理,从入库安检到仓库分拣、出仓配送,每天为所有一线员工多次测量体温,强化保障员工健康及食品安全。所有生产车间每天都进行多次严格消毒、全员佩戴口罩,在配送环节尽量减少接触,保障终端食品安全,提升供应链全环节的安全性。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