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年货“春运”:保障运力服务不打烊

2021年01月22日08:3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货“春运”:保障运力服务不打烊

  在网上挑好年货,下单之后,消费者最牵挂的便是商家快快发货和快递早日送达。那么,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快递物流能否保证运送效率呢?

  多措并举“春节也送货”

  1月18日下午,一列满载口罩、消毒用品、食品家电等物资的集装箱列车,从广州货运中心棠溪站安全开出,驶向北京大红门站。该趟货运班列采用集装箱运输,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京东物流联合组织运行,全力保障首都和环京地区的民生供应。

  作为连续第九年发布“春节也送货”保障举措的企业,京东物流表示,今年春节运营保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

  据了解,得益于下沉市场的充分布局,京东物流今年春节运营区县覆盖数量相比去年提升近50%。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17个城市,购买京东自营商品的消费者,大年初一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到货。此外,京东快递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全年不打烊寄递服务,满足消费者寄年货的需求。

  苏宁物流也是连续第9年坚持“春节不打烊”,春节期间,物流不停运、服务不涨价。重点保障全国300个核心城市次日达,3C、生鲜、家电、海外潮品送货上门,家乐福、苏宁小店10公里范围内覆盖35万个社区,三公里内一小时达,全国30000个乡镇服务不打烊。

  阿里巴巴表示,2月4日(小年)至2月19日(正月初八),菜鸟与多家快递公司将共同保障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春节不打烊”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天猫淘宝和菜鸟将提供超过2亿元补贴,与快递公司一起保障一线物流人员节日收入。天猫超市“保证上门,不上必赔”服务覆盖全国11个省、市、区,个护防疫类产品最快1小时送上门。

  为保障全国消费者网上买年货更便捷省心,本来生活网提前部署春节物流运力,升级配送服务,从1月18日起,江西、甘肃、陕西、福建、广西、海南、四川、云南、贵州、河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19省市下调包邮门槛,降价提质,配送时效全面提高。目前,本来生活网生鲜冷链直达的配送版图已覆盖全国31省市区(不含港澳台),其独家研发的冷链物流箱全新升级,将全面投放使用。

  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双平台共同启动“春节不打烊”,充分发挥“零售+物流”合力优势以及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让年货订单也能1小时送达。

  上海卜蜂莲花电商副总经理巩凡表示:“今年春节,我们和达达快送提前沟通配送运力需求,同步招募和储备充足运力,针对不同门店情况匹配合适运力,让春节期间用户购买的商品也能1小时达。”

  为坚守员工送温暖

  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媒体吹风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坦言,网上年货节的寄递服务保障面临不少困难。

  “一方面,春节期间的人员保障压力比较大。同时,春节期间的用工成本是日常的2~3倍,这对快递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边作栋表示,“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很大,外防输入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有很大影响。”

  在确保消费者春节期间物流寄递服务不间断的同时,京东物流今年将投入近1亿元,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福利,并组织丰富多元的文化关怀活动,让员工过一个健康、安全、有保障的春节。

  达达快送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有很多骑士选择回家或停工,平台通过推出春节配送补贴、老骑士激活、面向社会招募新骑士等多种措施扩充春节运力。”达达快送还联合众多“春节不打样”品牌商家,举办骑士团圆饭、骑士年会等关怀活动,为坚守配送的骑士送去关怀和温暖。(阎 密 李子晨 曲晓丽)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