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人物同防”,降风险保安全

2021年01月22日08:3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物同防”,降风险保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消费者买得好的同时买得安全、买得放心是电商平台最在乎的事。

  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媒体吹风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明确表示,参与活动的线上线下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人物同防”,进一步规范人员防护管理、日常监测,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疫程序,特别是确保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执行到位,对相关设备设施、仓储库房、库存商品等清洁消毒到位,确保群众消费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为快速查询冷链食品的供应链流向,让消费者更放心消费,阿里云“冷链码”已上线,它相当于冷冻食品的“电子身份证”。

  阿里健康旗下医鹿App上线“在线义诊”服务,超千名医生将在线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服务。全国“核酸检测地图”也将于近期上线。

  高德地图推出“新冠疫苗接种点地图”,并将上线春运信息服务平台,引导错峰返乡,合理安排出行。

  苏宁则在末端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除了苏宁小店代收、物业代收、指定位置投递、社区自提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之外,必须当面交付的,苏宁快递员也要与消费者保持2米以上距离,确保双方安全。苏宁的仓储、分拨、运输、快递点定期消杀,防疫管理落实到责任人。对一线员工要求定时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加强防护。针对生鲜冷链商品,全国冷链和小店中心仓严格检查相关食品安全和防疫所需的检测信息,落实工作人员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

  为保证寄递安全,京东物流将配备充足的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要求员工正确佩戴口罩、进行岗前体温测量,按照各地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加密对快件、包裹以及运输车辆、仓库、站点等的消杀力度,确保全流程安全。

  本来生活网则继续在生产、物流、客服等全流程中执行最严格的防疫标准,从全国各地大仓到物流配送所有环节,全部按照规定定时定点进行全面消毒,所有上岗人员全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阎 密 李子晨 曲晓丽)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