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超大城市“菜篮子”保供怎么做

2021年01月25日08:0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大城市“菜篮子”保供怎么做

  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关系到百姓的“一日三餐”,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生活必需品“有没有、够不够、涨没涨”的问题更为受到关注。

  陈吉宁市长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

  如何提升首都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能力建设?1月24日,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三位政协委员就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

  加强流通科技新技术应用

  “北京是一个特大型城市,也是一个内陆型和消费型城市,这决定了北京的生活必需品以输入型作为城市保障的基本形态。由此,自给自足和加强区域联动两方面显得至关重要。”申金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申金升看来,此次疫情的出现给我们提了几个醒。首先,区域联动需要引起重视。如今城市运转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是一个刚性需求。当前,一定程度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断链也是客观存在的。这就需要去思考如何加强和其他区域之间的联动,提高自身的保障能力。其次,北京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作为整个生活必需品流通体系的节点,过去是自发形成。如今也需要这种自发形成的重要流通设施的节点进行布局再优化,避免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影响整个城市系统性的运行。另外,对于流通体系的再塑造再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在城市流通、商贸流通等领域要加强科技新技术的应用。“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城市生活必需品这种供应保障服务在系统的质量要求上明显提高。”申金升说。

  申金升建议,提升民生应急保障能力,首先要保持一定的市场联动,加大跨区域的大空间尺度的协同,从而提升城市的保障能力;流通企业在网点布局、运输配送等方面要有相应的服务能力;政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夯实应急保障能力,能够解决短期内异常状况。不过,从长期的角度讲,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市场的规律和机制。

  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蔬菜病害防控团队首席科学家李宝聚:

  物流+本地蔬菜生产“两条腿”走路

  生活中我们说到一样东西价格便宜,一般会说犹如“白菜价”,而近期白菜已经成为了“高端”蔬菜,同时其他部分蔬菜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李宝聚指出,“去年末到今年初20余天来,我国受到三轮持续寒潮冻害的影响大范围低温,南方露地菜预计减产35%以上,长江流域和南方地区50%左右的设施蔬菜受灾,受灾严重的达到90%。此外,1月5日,因为疫情河北省启动应急机制,降低了两地交界物流通行的速度,导致一些蔬菜进京速度迟缓。节日效应也造成了菜价上扬”。

  由此,李宝聚建议从几个方面加强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首先,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菜篮子”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制度,解决通往北京的蔬菜等副食品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同时,加强线上鲜食产品的销售工作,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其次,发挥生产型与流通型国有企业的核心作用,全力保障首都市场食品供应充足。

  “在保生产的同时,加强菜农与流通人员的防疫工作。在卖菜前要沟通好价格,减少交易时的接触,交易时戴口罩,收钱用手机支付,减少接触的几率。从长远来看,要加强北京本地蔬菜等副食产品的生产,以解决北京居民副食品常年稳定供应,尽早实现本地蔬菜等副食品20%的自主供应。”

  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郑立明:

  实现生产加工-仓储流通全产业链布局

  “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在谈到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能力建设问题时,郑立明表示,生活必需品与百姓民生关系紧密,它的供应保障也是确保社会稳定,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郑立明通过一组数据说明目前仍需提升首都生活必需品自给率和应急保障能力:据统计,北京平均每天消耗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约4万吨,其中超过80%依赖外埠供应,自给率不足20%。实际上,近年来北京市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北京市生猪产业优化提升发展和保障猪肉市场稳定供应工作方案》《关于促进设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优化提升生猪产业、促进设施农业建设的政策和措施,保障首都百姓“肉案子”“菜篮子”“米袋子”,从而全面提升首都生活必需品的自给率和应急保障能力。

  在郑立明看来,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活必需品全产业链应急保障能力,应从种植养殖的建设、生产加工产能和仓储物流流通三方面入手。首先,要解决的是涉及农业、生猪产业等生活必需品产业链上游种植、养殖基地的建设问题。对此,他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涉及农业、生猪产业等项目在基地选址、土地租赁、配套用地、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产业政策和资金补贴方面给予支持,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京内企业所属外埠生产基地。

  “在有原料的基础上,同时还应有一定规模的加工能力。”郑立明认为,应该保持与京内规模相适应的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产能,平时常态生产与应急保障相结合,全面保障首都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建议北京市继续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禁限目录,进一步松绑甚至支持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产业,并对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项目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