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商家为进口水果紧急做检测上证明

2021年01月29日07:57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家为进口水果紧急做检测上证明

在今年春节消费市场上,包括车厘子等在内的进口水果俨然成为生鲜年货新势力。然而,无锡一份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消息给年货市场带来了一丝不安情绪。为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在各大线上线下渠道中,车厘子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在醒目位置展示。

“每个批次的车厘子都需要具备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消毒证明。”鲜丰水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门店已连夜将相关文件上传至饿了么展示,希望化解消费者对车厘子消费的担忧。嘉禾五星水果电商负责人黄想瑞表示,从1月24日起,门店每天都对车厘子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并通过饿了么等线上平台以及门店等线下渠道向消费者展示检测结果。

近日,受相关消息影响,车厘子消费需求大幅下降。饿了么平台上的商家紧急调整销售策略,从“论克卖”变为“论斤卖”,上架2.5公斤装、5公斤装等大规格商品。与此同时,饿了么也上线“车厘子安心送”频道,为“三证齐全”的放心商家提供支持。

为保证消费者买得放心,本来生活网在网站和APP销售页面上传了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各项消毒证明及仓库现场防疫实拍,消费者可随时查验。

“本来生活网目前对所售进口冷链食品均执行最高级别防疫安检标准。”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近日备受关注的进口车厘子为例,为最大限度规避全球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自成立以来,本来生活网采取产地直采模式,只选择车厘子品质稳定且完全符合中国进口冷链商品防疫要求的几大优质产区的商品。

据介绍,这些出自甄选产区的车厘子,在采摘后即进入清洗、消毒、保鲜、分拣装箱、外包装消杀等现代化标准加工流程,随后被装入恒温0摄氏度左右的车厘子专用密封集装箱,以包机直运或海运专线直航的方式运往目的地。在原产地,所有参与采摘、加工和运输工序的工人均通过核酸检测,并配戴口罩手套、经过全身消毒后才进行作业,从源头杜绝病毒污染。

不仅限于车厘子,本来生活网一切进口冷链食品都严格执行国家进口商品防疫制度: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进口检疫证明以及消毒证明俱全,并落实全国各地电子追溯码相关政策,实现进口冷链商品的系统追溯质检。

自2020年12月份开始,应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和中国海关规定要求(海关总署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每一批进口冷链商品必须经过消杀才能入仓。“在仓配物流等环节,本来生活网除严格遵照相关要求,还设立更高防疫标准,所有进口商品到货进仓后都会采取二次消杀,升级防护。”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市场上对车厘子的恐慌情绪,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就应该不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被检出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带来太大感染风险。”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