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京沪深三地房贷利率暂无变化

2021年02月01日07:5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沪深三地房贷利率暂无变化

  近日,几则“全国多地个人住房贷款收紧”的消息引发关注。具体情况如何?经济日报记者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重点城市了解情况,发现目前除广州市部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出现上涨外,其他三地房贷利率暂无变化,但已有部分银行表示,今年贷款额度与往年相比较为紧张,可能会出现“排队等放款”情况。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LPR+55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LPR+75个基点,即首套房贷利率为5.2%,二套房贷利率为5.4%,此前分别为5.05%、5.25%。

  除了四大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针对广州地区作出调整,其中,浦发银行在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LPR+60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LPR+80个基点,即分别为5.25%和5.45%,均较此前上涨30个基点。

  相比之下,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房贷利率则无明显变化。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房地产中介机构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最近受传闻影响,前来询问房贷政策的客户明显增多,但目前没有接到政策变动的通知。

  “北京地区各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为5.2%,二套房贷利率仍为5.7%,但已没有折扣。”链家、我爱我家多位经纪人表示,从贷款额度上看,目前北京地区各家商业银行也暂未出现“排队等放款”现象,审贷、批贷的速度也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2019年银行内部还有利率折扣的余地,但2020年下半年后,受政策收紧影响,各家银行在系统操作上没办法给出折扣,目前也仍然没有折扣。”某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利率未变,但在上海地区已有部分商业银行的房贷额度出现紧张情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放款周期已由此前的两周左右延长至一个月左右,甚至更长。究其原因,这与近期监管层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关。据了解,为了减少购房者的首付款支出,有些中介机构会联合商业银行,帮助购房者从银行贷出一笔个人消费贷款,用于充当部分首付款,这无形中造成信贷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市场。

  正因此,规范房地产信贷业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直备受监管层关注,也成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个人住房贷款收紧的信号。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例应满足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光大证券研究所曾粗略测算2020年上半年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在第一档中资大型银行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超标,在第二档中资中型银行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超标。

  尽管政策对超过上限的金融机构设置了过渡期并建立了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但部分银行仍面临一定的调降压力。“对于超出管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要求其合理选择业务调整方式、按年度合理分布业务调整规模;针对个别调降压力较大的银行,可以通过延长过渡期等方式差异化处理,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央行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