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产化线上化老龄化 促消费乘势迈出新步伐

2021年02月02日08:09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消费乘势迈出新步伐

  本报讯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2万亿元,同比下降3.9%,但下半年便已经开始恢复增长势头。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四季度同比增长进一步扩大至4.6%。“2020年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商务部日前举办的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以上数据。

  虽然今冬疫情又有所抬头,但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重要的一环,消费正在引领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复苏。同时,促消费也有着新方向和新抓手。

  日前,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计,2021年,在双循环战略提振消费、宏观经济全面改善的新形势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以10%以上的速度加快增长。而在线化、中产化、老龄化将成为增长的主跑道。

  受疫情影响,居民购物加速向线上转移。随着消费者逐渐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他们对电商平台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社交电商及直播电商将受益于这种变化,这种转变也将在后疫情时代得以延续。预计今年各大企业仍会加大数字化的投入,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从而实现更多科技应用落地,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等,以数字化的新营运模式提高效率。

  同时,中产阶级的壮大和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使得高品位和高要求的消费者数目不断增加。

  这一消费群体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追求有趣和刺激的活动。根据智联招聘和美团研究院的联合研究报告,中国消费者在教育、娱乐和旅游服务上的花费越来越多,如一些极限运动(冲浪、跳伞、滑翔伞等)和业余爱好(油画、花艺等),这将会为相关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随着国内老龄人口持续增加,这一年龄层人口预期将于2025年达3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5%。这意味着家居及社区看护服务将更受青睐及支持。

  同时,在城镇化将继续刺激社区零售服务的需求和政府鼓励及推广“15分钟便民商圈”的背景下,利丰研究中心预计,越来越多的社区商场将会升级成为“一站式零售+生活”中心,其中会包括零售商铺、餐厅、理发店、洗衣店、诊所、长者便利设施等以为社区居民提供步行距离内可获得的综合式生活服务。 (李子晨)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