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堵上买房代冻资漏洞 不让守规矩者吃亏

2021年02月05日08: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堵上买房代冻资漏洞 不让守规矩者吃亏

  近日,杭州摇号买房代冻资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杭州住保房管局表示,为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保监局,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情况,指导相关金融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冻资账户为购房家庭成员名下账户。如发现存在不规范冻资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摇号资格。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基本背景,2018年年初,杭州楼市非常火热,买房被“号子费”“关系户”等乱象所笼罩,2018年4月,杭州祭出了摇号买房的政策大招,逐渐平息了市场乱象,让买房资格更加公平和透明。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官方的系统,统一验资冻资登记,然后再通过公证摇号,才能买到相应新房。

  在摇号过程中,冻资是摇号一个基本的门槛,也是捍卫摇号公平的一种现实方式。可现在,代冻资的出现,让一些购房者钻了空子,滋生不公平现象。

  代冻资就是找别人的资金冻结在本人名下。在银行的冻资操作中,冻结的资金可以不是本人的。也就是说,购房者只需要承担冻结期间的手续费,代理中介和银行就可以搞定冻资这件事。

  对于钻空子的购房者来说,代冻资减少了摇号购房所产生的高额资金需求。但对于绝大多数老老实实冻资的购房者而言,这确实是不公平的。如此行为,一方面让冻资沦为“摆设”,违背了制度设计的初衷。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参与摇号人群的数量,拉低中签率。

  无论怎么说,代冻资侵害了很多购房者的正当权益。更甚的是,这也无形中推高了摇号的热度,使得市场更加畸形,与“房住不炒”方针政策相违背。

  此事被网友曝光后,杭州住保房管局当天就给出了回应,会严审购房冻资情况,违规者取消摇号资格。杭州多个住房项目发表声明,发现存在代冻资行为的将取消其购房资格。这样的反应是迅速的,处理是坚定的。期待有关部门的行动发挥震慑效应,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代冻资问题。

  我们仍要追问的是,摇号买房代冻资,让多少人成为漏网之鱼?相关中介公司,何以如此肆无忌惮?银行是不是也应该反思自身的制度漏洞?摇号公平不能是纸上谈兵,每一个漏洞都需要及时查验并补上。

  很多遵守规则的普通购房者表示,希望规则更加公平,早日买到心仪的房子。这是多么正常且朴素的愿望,别让遵守规则的人吃亏,这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