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消費頻道

“你好,直播人”系列報道三:

“三重身份”女主播金玉蓉:粉絲帶給我滿足感、成就感

孫博洋
2020年11月05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消費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年來,線上經濟火速燎原,直播帶貨成為消費新趨勢。鏡頭中的網絡主播們光鮮靚麗,侃侃而談,背后的他們又是怎樣的狀態?真的是靠聊聊天就能“日進斗金”嗎?近期,人民網人民優選直播大賽來到上海市奉賢區,記者帶著好奇心走進幾位主播的台前幕后,講述網絡主播鏡頭內外的故事。

“通過帶貨能夠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主播金玉蓉言語中對直播帶貨這份職業充滿了熱情。

“剛開始做直播帶貨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很尷尬的事情。”金玉蓉說,“比如,有的人就會帶著惡意來說你們店的產品不好服務不好,一開始會覺得很尷尬,但后來也學會了怎麼去應對。”

如何區分真正遇到產品問題需要解決的消費者還是惡意挑舋的人,金玉蓉也在一邊直播一邊學習。“慢慢的也能夠區分兩者的關系,直播這個行業不像原來想的那麼簡單,是有很多需要慢慢去學習的地方。”

當然,在直播帶貨中也有很多快樂,這也是金玉蓉堅持做主播的原因之一。“面對鏡頭其實沒有自己看直播的時候那麼尷尬,與粉絲互動也非常有趣,當粉絲們購買你推薦的產品,使用后回來說‘這個東西真的好好用,玉蓉我也好喜歡’的時候,真的蠻有滿足感、成就感。”講到這裡金玉蓉露出開心的笑容。

實際上除了“海國美購”直播間的帶貨主播,金玉蓉還是一位美妝博主,美妝博主這個身份也是她進入直播帶貨行業的鋪路石。還在學生時期,身為美妝博主的她被做化妝品網店運營的朋友推薦到一家化妝品公司做美妝主播,這也開啟了她的主播之路。“當時正處於畢業前后,想著多賺一份錢也沒什麼不好的,所以做起了美妝博主。”她說。

“雖然到現在也隻有幾千的粉絲,但做美妝也是我興趣所在,而且還是有很多人給我支持。”金玉蓉說,“粉絲們也會時常發私信應援我,問我‘什麼時候更新呀’,‘真的很喜歡你的播的內容’等等,這也是我一直堅持下去的一個原因。”

美妝主播看起來隻要美美的在鏡頭前介紹產品,但實際上在鏡頭后所要做的工作卻非常多。“在直播中,粉絲會提到很多具體的問題,比如推薦的產品粉絲會問適合什麼樣的膚質,自己的膚質又要選擇什麼等等,每次直播前都要花很長時間來對當天主推的產品進行詳細的了解。”金玉蓉說。

帶貨主播、美妝博主在以上兩種身份之后,金玉蓉還是一名基層大學生村官。“一方面,當村官主要工作就是服務基層,把本地的特色產品做的更好,讓更多人看見和了解,多多銷售出去,帶動本地群眾致富,生活更好﹔另一方面,做淘寶直播間主播也能夠通過直播間平台把更多的本地‘尖兒貨’推薦給粉絲。成為大學生村官同時又是主播,我覺著這兩者可以是一個有機的結合,是互惠雙贏的。”

面對三份工作,金玉蓉能夠應付得過來麼?“我覺得我還很年輕,沖勁也很大,累還是感覺得到的,因為我的周末幾乎就沒有閑暇時間了,但並不覺得辛苦,生活很充實。”金玉蓉說。

11月,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奉賢賽區決賽將舉行,而金玉蓉也參加到本項賽事之中。“作為奉賢本地人,本身是一名直播主播,而直播間推薦的又是奉賢本地特色產品,所以參加這樣一項能夠向更多人推廣奉賢的賽事,代表奉賢走出去,展現奉賢年輕人風採,自己是義不容辭的。”她說。

據悉,由人民網和上海市奉賢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人民優選直播大賽總決賽”,將於近期在上海市奉賢區舉行。活動旨在有效助力消費扶貧、鄉村振興、消費升級,進一步推動大學生創業,總決賽將推選出2020年度“人民優選明星推薦官”“人民優選特約推薦官”“人民優選扶貧助農優秀單位”等。

【相關閱讀】

“你好,直播人”系列報道一:主播胡家陽:堅持走下去 不論有沒有鮮花和掌聲

“你好,直播人”系列報道二:主播侯闊:人間有味是清歡 以鏡頭記錄“舌尖”之旅

(責編:孫博洋、喬業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