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三:

“三重身份”女主播金玉蓉:粉丝带给我满足感、成就感

孙博洋
2020年11月05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线上经济火速燎原,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新趋势。镜头中的网络主播们光鲜靓丽,侃侃而谈,背后的他们又是怎样的状态?真的是靠聊聊天就能“日进斗金”吗?近期,人民网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来到上海市奉贤区,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几位主播的台前幕后,讲述网络主播镜头内外的故事。

“通过带货能够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主播金玉蓉言语中对直播带货这份职业充满了热情。

“刚开始做直播带货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很尴尬的事情。”金玉蓉说,“比如,有的人就会带着恶意来说你们店的产品不好服务不好,一开始会觉得很尴尬,但后来也学会了怎么去应对。”

如何区分真正遇到产品问题需要解决的消费者还是恶意挑衅的人,金玉蓉也在一边直播一边学习。“慢慢的也能够区分两者的关系,直播这个行业不像原来想的那么简单,是有很多需要慢慢去学习的地方。”

当然,在直播带货中也有很多快乐,这也是金玉蓉坚持做主播的原因之一。“面对镜头其实没有自己看直播的时候那么尴尬,与粉丝互动也非常有趣,当粉丝们购买你推荐的产品,使用后回来说‘这个东西真的好好用,玉蓉我也好喜欢’的时候,真的蛮有满足感、成就感。”讲到这里金玉蓉露出开心的笑容。

实际上除了“海国美购”直播间的带货主播,金玉蓉还是一位美妆博主,美妆博主这个身份也是她进入直播带货行业的铺路石。还在学生时期,身为美妆博主的她被做化妆品网店运营的朋友推荐到一家化妆品公司做美妆主播,这也开启了她的主播之路。“当时正处于毕业前后,想着多赚一份钱也没什么不好的,所以做起了美妆博主。”她说。

“虽然到现在也只有几千的粉丝,但做美妆也是我兴趣所在,而且还是有很多人给我支持。”金玉蓉说,“粉丝们也会时常发私信应援我,问我‘什么时候更新呀’,‘真的很喜欢你的播的内容’等等,这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一个原因。”

美妆主播看起来只要美美的在镜头前介绍产品,但实际上在镜头后所要做的工作却非常多。“在直播中,粉丝会提到很多具体的问题,比如推荐的产品粉丝会问适合什么样的肤质,自己的肤质又要选择什么等等,每次直播前都要花很长时间来对当天主推的产品进行详细的了解。”金玉蓉说。

带货主播、美妆博主在以上两种身份之后,金玉蓉还是一名基层大学生村官。“一方面,当村官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基层,把本地的特色产品做的更好,让更多人看见和了解,多多销售出去,带动本地群众致富,生活更好;另一方面,做淘宝直播间主播也能够通过直播间平台把更多的本地‘尖儿货’推荐给粉丝。成为大学生村官同时又是主播,我觉着这两者可以是一个有机的结合,是互惠双赢的。”

面对三份工作,金玉蓉能够应付得过来么?“我觉得我还很年轻,冲劲也很大,累还是感觉得到的,因为我的周末几乎就没有闲暇时间了,但并不觉得辛苦,生活很充实。”金玉蓉说。

11月,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奉贤赛区决赛将举行,而金玉蓉也参加到本项赛事之中。“作为奉贤本地人,本身是一名直播主播,而直播间推荐的又是奉贤本地特色产品,所以参加这样一项能够向更多人推广奉贤的赛事,代表奉贤走出去,展现奉贤年轻人风采,自己是义不容辞的。”她说。

据悉,由人民网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总决赛”,将于近期在上海市奉贤区举行。活动旨在有效助力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消费升级,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业,总决赛将推选出2020年度“人民优选明星推荐官”“人民优选特约推荐官”“人民优选扶贫助农优秀单位”等。

【相关阅读】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一:主播胡家阳:坚持走下去 不论有没有鲜花和掌声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二:主播侯阔:人间有味是清欢 以镜头记录“舌尖”之旅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