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五:

主播王根:凌晨三点的上海,星星很亮

欧阳易佳
2020年11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线上经济火速燎原,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新趋势。镜头中的网络主播们光鲜靓丽,侃侃而谈,背后的他们又是怎样的状态?真的是靠聊聊天就能“日进斗金”吗?近期,人民网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来到上海市奉贤区,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几位主播的台前幕后,讲述网络主播镜头内外的故事。

“我就想好好的睡上一觉。”

11月2日,凌晨三点,直播结束,热闹散去,结束一天工作的主播王根坦言,现在最想做的就是休息。

“主播是体验官,是粉丝们的眼睛和手”

1992年出生的王根,长着一张漂亮的面庞,身着蓝色西装,显得时尚干练,说话时,她语速很快,但清晰连贯。“我喜欢做直播,喜欢把我觉得好的产品,通过直播分享给大家。”

无剪辑、生活化,这是直播的魅力,是观众的关注点,也是对主播的考验。

“很多人都怀揣着‘主播梦’,觉得你会说就够了,但其实远远不够。” 王根说:“你不仅要会说,还要熟练掌握产品性能,只有做到足够了解后,才能真正给大家推荐好的产品。”

“有时候也会被误解。”对于他人非善意的表达,王根显得习以为常,“像鹅绒被、蚕丝被‘水’很深的,这个行业就是鱼龙混杂,所以遇到质疑也很正常,大家都是想要和价格对等的货品,我能做的就是用专业知识解决质疑,用我的感受帮大家‘种草’,做他们的眼睛和手,和粉丝站在统一战线。”

“一天24小时,有10个小时都在说话。”

做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品牌方主播有多忙?

王根的回答是,最忙的时候,一天光说话就要说十个小时,睁眼就是面对摄像头,拍封面、宣传片,做直播。

“从凌晨十二点到第二天凌晨十二点,24小时不间断直播,中间虽然会有休息时间,但也只是在隔壁办公室稍微趴一会,没法真的睡觉的。” 王根说。

在一间四十多平的直播间里,一面墙被床上用品填满,两盏大功率照明灯把王根的脸照的通亮,一台摄像机负责直播镜头的拍摄,身后摆着一张一米八的大床。身处电线包围圈正中心的王根语调兴奋的同手机前的粉丝互动,整个人显得气场十足。

她手里举着手机支架,不断的翻看直播间里的留言,和粉丝实时互动、答疑解惑。左手旁摆着一块巨大屏幕,显示着直播中控后台,直播间实时观看人数和消费者评价在不断更新。

“整个人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脑子也不肯休息,很容易失眠。”王根说,“最少的时候一天只睡了3小时。”

“我赶上了直播浪潮,赶上了这个时代”

“主播骗子”“倒闭吧”“没有信誉的商家”“再也不买你们家了,明天就退货”

双十一是电商们的狂欢节,直播间里的巨大流量的背后,是粉丝们的严要求和低容错率。王根就曾因优惠券领取不当、平台设置等问题遭到粉丝“群起而攻之”。

“直播间有时候会同样内容的不好评论一直刷一直刷。”扑面而来的负面评论,王根大脑一片空白,“我当下感觉就有点崩溃,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价格不对,只能不停的和大家道歉,请大家再提交订单。”

“其实很想哭,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人,为什么要承受这么多陌生人的恶意。可我面对镜头,不能哭。”王根说,“只能靠自我调节,但其实相比其他小主播,我还是很好了。工作一年就迎来了电商直播热,感受到红利和流量爆炸的感觉。我是幸运的,我赶上了这个浪潮,赶上这个时代。”

怎样才能追赶直播浪潮?如何在直播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近期,由人民网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总决赛”,将在上海市奉贤区举行。据悉,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除吸引数千名热衷网络直播的选手报名参加,为选手们传授直播带货知识。届时,总决赛将推选出2020年度“人民优选明星推荐官”“人民优选特约推荐官”“人民优选扶贫助农优秀单位”等。

【相关阅读】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一:主播胡家阳:坚持走下去 不论有没有鲜花和掌声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二:主播侯阔:人间有味是清欢 以镜头记录“舌尖”之旅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三:“三重身份”女主播金玉蓉:粉丝带给我满足感、成就感

      “你好,直播人”系列报道四:大学生主播夏佩泽:希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