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反对“吃播”中的浪费,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2020年09月2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孙博洋) 近年来,直播行业中“吃播”异军突起,成为了直播业态中一个专门门类,但是随着行业火爆,吃完催吐的“假直播”、“大胃王”等一系列存在浪费粮食行为的“吃播”让人反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之下,更加不合适。就此,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邀请到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专家做客访谈时表示,制止“吃播”中的浪费行为,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陈昂在访谈时表示,“吃播”本来是一个中性的词汇,在宣传传统美食,促进餐饮业发展,为受众提供视觉享受方面有着正向的意义,但一些主播通过夸张的食量宣扬大胃王,甚至是催吐、假吃播等行为来吸引眼球,给大众带来的是不好的体验。陈昂认为,对于“吃播”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对于合规传播美食文化的“吃播”适当鼓励,对于造成浪费宣扬不健康行为的“吃播”应该严格监管。

陈昂表示,虽然现在法律上对于吃播中的浪费问题、假吃播问题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但从事吃播的主播在入驻平台,开始吃播的时候,其实主播是受到和平台签订的协议约束的。也就是说,主播通过吃播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如果违反公序良俗或者违反社会公德的内容,本身就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所以,平台应该负起责任,加强对内容的巡查,避免不适当的内容播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也认为,直播平台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和社会的公序良俗,弘扬正向的价值,而不是相反。直播平台不应该因为利益而助长浪费行为,一些“假吃播”“大胃王”的直播内容,很容易引起效仿,这样的行为既伤身体,又造成浪费,还会形成不良的导向,平台对于这样的播主应该严格管控。

邱宝昌认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要压实“平台”的责任,包括“吃播”的直播平台,也包括外卖平台、餐饮企业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对于消费者要引导、鼓励节约,这样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人人要节约,全民反浪费的氛围。

【相关阅读】

专家:制止餐饮浪费 平台、商家可以奖代“罚”

陈昂:立法的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餐饮浪费行为

邱宝昌: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宣传 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陈昂:创新监管执法形式 让节约观念根植内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