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制止餐饮浪费 平台、商家可以奖代“罚”

2020年09月2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方面积极响应,作为制止餐饮浪费最前线的餐饮平台也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套餐,但是,包括餐饮企业、外卖平台在内的餐饮业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日前,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访谈栏目,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问题。对于餐饮浪费问题,专家做客访谈时表示,杜绝餐饮浪费,平台、商家还有很多手段可以采用。

近年来,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叫外卖”成为老少皆宜解决吃饭问题的办法,庞大的外卖市场规模,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但外卖餐饮浪费现象也不容小觑。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陈昂介绍,为尽可能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如今外卖平台部分商户通过不断优化菜品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套餐,得到消费者响应。“媒体报道数据显示,约有60%的消费者在点餐的时候愿意选择小份菜。原来点一份菜吃不饱,点两份菜浪费,现在推出半份菜套餐,刚刚好够吃。”

陈昂表示,外卖平台可加大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力度,在平台点餐页面上以横幅、广告的形式,提示消费者,适量地点餐,杜绝浪费。

对于外卖菜品分量存在“众口难调”问题,陈昂认为,通过数据清晰化,给小份菜、半份菜加上量化指标,让消费者对于小份菜、半份菜分量一目了然。行业协会、外卖平台可联合推出标准,将小份、半份由主观性判断变成客观性、可操作性标准。

陈昂建议,外卖平台可增加消费者反馈评价机制,让商家精准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喜好,更加合理地进行配菜。同时,可以推出积分兑换的机制。比如说经常点半价菜的消费者,可给予积分奖励,通过积分兑换外卖会员,以此鼓励消费者多点小份、半份菜。

长期以来,自助餐厅因“不能打包、任吃任取”的业态属性,刺激部分消费者“宁可吃剩,不能吃亏”的心态。对此,部分自助餐饮企业推出“押金制”:在餐前缴纳一定金额“浪费押金”,就餐结束后没有浪费就全数退还,如有浪费则按浪费量扣下部分押金。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自助餐饮企业在消费者用餐前收取押金,相当于对消费者增设限定,如果在用餐后出现浪费现象,属于违约责任。“企业首先把合同关系写清楚,让消费者明白,如果吃剩几十克,相对应需承担多少钱的违约责任。”

“价格不变的基础上,需要消费者承担违约的风险,此类做法不利于消费者在用餐过程中享有良好的消费体验和感受。”邱宝昌建议,“商家可以改为奖励制,对于没有剩饭剩菜的消费者予以打折、代金券等奖励,增强用户粘性。”  

【相关阅读】

专家:反对“吃播”中的浪费,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陈昂:立法的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餐饮浪费行为

邱宝昌: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宣传 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陈昂:创新监管执法形式 让节约观念根植内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