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陈昂:立法的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9月2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孙博洋) 厉行节约光荣,浪费粮食可耻。面对粮食浪费行为,多年来一直只能从道德上进行谴责,缺乏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细则来进行约束,对粮食浪费行为进行立法约束迫在眉睫。

近日,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访谈栏目,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陈昂做客访谈时表示,制止餐饮浪费立法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浪费行为。

在谈到为何要将制止餐饮浪费上升到法律层面时,陈昂认为立法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引导公众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二是震慑的作用,对浪费行为可以从法律上执行相应惩戒措施,让浪费行为受到处罚。

据了解,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列为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陈昂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例如德国和日本都有针对浪费的法律法规,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管和处罚。比如在德国,普通人可以对其他人的用餐浪费行为向相关机构举报,用餐浪费者被查实后会得到相应的处罚。而邻国日本针对在2019年出台了《减少食物浪费促进法案》推动“食物银行”活动,即相关团体可从食品生产企业等处获得即将废弃的保鲜期内的食品,免费提供给福利设施或生活困难者。

在访谈中陈昂介绍到,中消协也积极相应,发出倡议,厉行节约,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中消协还联合全国各地的消协组织,开展了抵制餐饮浪费、引领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的主题活动。同时她表示,反对浪费的行为是需要消费者、经营者两端共同努力。在消费者方面,要加强消费者教育,形成自觉的节约意识;在经营者方面,要加强监督,引导经营者自愿的开展反对浪费行动。

陈昂还表示,在立法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对中消协参与国家重大法律制定提出了要求,中消协也在积极的进行调查研究,分析餐饮浪费的成因等一系列问题,力图在政策制定、法律法规制定向监管部门及立法机构提供积极有效的政策和立法建议。同时,中消协也在积极参与反对浪费相关的团体标准制定,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将消费者对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心声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到相关部门和机构。

【相关阅读】

专家:反对“吃播”中的浪费,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专家:制止餐饮浪费 平台、商家可以奖代“罚”

邱宝昌: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宣传 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陈昂:创新监管执法形式 让节约观念根植内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