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陈昂:创新监管执法形式 让节约观念根植内心

2020年09月2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法制的完善程度也成为衡量社会文明进程的重要指标,而制止餐饮浪费,构建集约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也离不开法制的保驾护航。

日前,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推出第九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陈昂在做客访谈时表示,厉行节约,要两手抓,一方面在民众间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另一方面加强立法,创新监管执法形式,把厉行节约理论提升到法律层面。

陈昂认为,今年我国的粮食呈现出丰收态势,但粮食的丰收并不以为着可以肆意地浪费。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通过抽样调研结果表明,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在此之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陈昂表示,制止餐饮浪费,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在全民当中树立起勤俭节约意识,将节约粮食观念深植民众心中,让每一个民众都意识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第二,加强立法,一方面通过法律,让民众有守法意识,另一方面,把厉行节约理念提升到法律的层面上,创新浪费粮食的监管执法形式,让勤俭节约具备法律效应。第三,提高粮食供给端产量。从粮食供给、反对浪费和粮食消费共同发力,通过提高农业技术、农业产能,减少粮食在储存上面的损失,切实地提高粮食的产量。

【相关阅读】

专家:反对“吃播”中的浪费,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专家:制止餐饮浪费 平台、商家可以奖代“罚”

邱宝昌: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宣传 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陈昂:立法的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餐饮浪费行为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