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邱宝昌: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宣传 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2020年09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对食物的珍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粮食浪费尤其是餐饮环节的浪费触目惊心,回归初心,厉行节约,纸质餐饮浪费势在必行。

近期,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做客访谈时表示,反对粮食浪费,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杜绝餐饮浪费,对造成餐饮浪费的行为予以相应处罚。

邱宝昌认为,现如今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要居安思危。“不管粮食储备如何,始终要反对铺张浪费,尊重农民辛勤劳动。”

“确保粮食安全,一个是质,另一个是量。质指的是要符合食品安全的标准,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量指的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食用安全。”邱宝昌说:“民以食为天,如果没有粮食的安全,其他问题可能都很难去解决。”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邱宝昌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对餐饮浪费进行原则性规定、要求,但都是原则性规定,约束性不强。”

邱宝昌认为,社会要共同努力,通过合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通过大力弘扬节俭美德,营造爱粮节粮舆论氛围,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将节约理念变成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实践的行为。杜绝餐饮浪费,除正面宣传外,对屡教不改和造成浪费的行为,应给予合法的训诫和惩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造成餐饮浪费的行为予以相应处罚。

【相关阅读】

专家:反对“吃播”中的浪费,直播平台责任重大

专家:制止餐饮浪费 平台、商家可以奖代“罚”

陈昂:立法的要义在于树立节约观念震慑餐饮浪费行为

陈昂:创新监管执法形式 让节约观念根植内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