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坚守岗位!”

高铁二队列车长肖雨(右一)与乘客为祖国庆生。

肖雨,现任高铁二队,北京西-成都东G89次“复兴号”列车馨雨乘务组列车长。自2009年至今,十年的时间里,从动车车队列车员到列车长,肖雨的节假日大多都是在火车上与乘客度过的。

在值乘的这十年里,肖雨处理过无数次的突发情况。她当列车长后值乘的第一趟车,就遇到了一位突发心脏病患者的旅客,22岁的她娴熟地处理突发事故,成功救治了一位68岁的老人。还有一次在值乘北京西-珠海的列车上,一名2岁的小男孩因为吃玉米,被玉米粒卡到喉咙,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当时正在宿营车里休班的肖雨得知后,立刻起身去事发车厢了解情况,并利用急救技能帮孩子脱离危险。“这只是我平常工作的一部分。”肖雨说。

这个国庆假期,肖雨和乘客一起在北京开往成都的G89次列车上,为祖国母亲庆生。肖雨说,“对于祖国母亲,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表达爱的方式,而我就是坚守在岗位,为每一位旅途中的人带去体贴的服务。”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2019年10月02日11:02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