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回首酒业这一年:新受众、新“打法”、新风口

李彤  欧阳易佳
2020年02月0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价涨量跌、发力次高端、客群年轻化、马太效应、品牌瘦身……在过去的一年里,酒类行业面临着诸多变革。以白酒为例,稳健唯高端,乐观次高端,谨慎地产酒的趋势越发明显,优势产区、核心产区正成为价值高地。

伴随着消费的新需求、新供给、新场景,酒业圈的故事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耐人寻味。面对风云莫测的市场,不少从业者在探索新“打法”,希望能够“站上”并“站稳”风口。

2019己亥猪年收官之际,盘点一年来中国酒业市场大事件,更能够清晰认知2020庚子鼠年的酒业发展,辨析哪些“现象”能够成为“趋势”。

评产区、话发展:从上海酒博会看产业新格局新突破

上海酒博会期间举办“巅峰语录”对话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10月18日至2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8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3000家参展商参展,5万名经销商、采购商等专业观众参观展会。会场内的热烈氛围处处体现着本届会议的主题——“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展会期间还举办了20余项相关活动。

作为本届酒博会的主办单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介绍,中国酒业协会在2017年评选出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在2018年酒博会上发起了“发现世界美酒产区的评选”,2019年评出了43个世界美酒产区。并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起与重点名酒产区政府共建酒都、酒城,名县,名镇。

酒博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给年份白酒“建规矩”的理念,确保消费者明明白白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年份酒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可依,市场上存在着乱象。2019年3月份,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详细】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